主日訊息~設立健康的界線

2008051810:00

加拉太書
6:2 要彼此分擔重擔,這樣就是成全基督的命令。
6:3 一無所有而自以為了不起的人只是欺騙自己罷了。
6:4 每一個人都應該省察自己的行為;如果有好行為,他可以引以為榮,不需要跟別人的成就相較量。

1.為自己設立界線的目的 是幫助自己定義出什麼是屬我的 又什麼是不屬我的

2.夫妻間設立界線的目的 是要幫助彼此在尊重對方與負起責任中去愛

即使一個男人已經離開父母 和妻子結為一體了
但是兩個人還是不同的個體
仍要設立界線 不要越界企圖去控制對方
這點羽爸給了我很大的自由
不知道是不是我現在的外表讓他太放心了
而我卻有時會對羽爸的行程有不信任的感覺
晚點回家沒打電話 我就會打過去問他在幹嘛
只要對方語焉不詳 我就會很生氣 要檢討了

3.親子間設立界線的目的 是要幫助孩子成為一個為自己負責的人

這點我還在努力中
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多幫她做一些她必須自己獨力完成的事
例如吃飯 我怕她吃的時候會散落一地而餵她吃
不過今天聚會結束後我要小羽幫忙收拾玩具
她乖乖把散落一地的玩具收到收納箱
這點就表現得很好

修哥有說孩子的每個階段都要訓練他們達到某些程度的獨立
這時小羽吵著要吃東西 我沒聽清楚

4.親人間正確的界線是依聖經真理所設立的

人出生就是依附在父母的庇佑下
一旦結婚就要離開父母 建立自己的家庭
而且要做到全方面的獨立 包括經濟 環境 人際關係
等到父母年老的時候 有必要時還是要接他們同住 負起奉養的責任

在親子室聽講還是沒辦法很專心做筆記
回去再看一次線上主日訊息好了
感謝神讓我有一個很好的教會庇護
每次的主日訊息都很棒 很有領悟


6/5補充 周報上看到的

溝通專家吳娟渝女士在其著作《吳娟渝的親子成長學》的序言指出,「現代父母易犯的十件糊塗事」,分別有「5多」及「5少」:
1. 想太多-父母常為了子女顧慮太多。
2. 做太多-什麼事都為孩子做了,反而使孩子沒有學習的機會。
3. 罵太多-應多鼓勵少責備。
4. 給太多-造成孩子不懂得珍惜。
5. 要太多-對孩子的期望太高。
6. 玩太少-缺乏親子間的活動。
7. 坐太少-很少坐下來和子女說說話。
8. 知太少-不了解子女。
9. 愛太少-父母忙於事業,對子女產生忽略。
10. 變太少-父母的成長跟不上子女的成長。
生命不會重來,孩子的成長也不會重來,每一個過程都是值得珍惜的。

           本日記框來自《 爸媽的寶貝x2 》